招标与采购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招标与采购办公室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招标采购深化改革方向,立足学校实际,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规范招标采购流程管理,加强二级单位指导,提高采购工作效率,推动采购管理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转变。

一、 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把握高校招标采购工作内在规律,不断提高学校招标采购工作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深化部门领导“一岗双责”;规范工作流程,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责任清单,签订廉政责任书;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内控机制,强化岗位监督;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务求工作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 理顺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3.理顺采购工作运行机制。根据学校招标采购工作统筹管理的总体要求,全面分析学校招标采购工作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准确把握国家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标深化改革方向,深入研讨高校招标采购工作内在规律,进一步理顺“统一领导、采管分离、各司其责、分工协作”的招标采购工作运行机制,做好学校招标采购“十四五”规划方案编制。

4.科学优化工程招标和资源出租竞争工作模式。根据省审计厅财务审计报告,针对学校基建工程招标方面提出的意见,查找问题原因,研究解决方案,逐一整改落实;针对学校食堂、房屋等资源出租出借,加强调查研究,明晰职责界限,探索公开招租、网上竞价等有效竞争模式。

5.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采购深化改革方向,结合学校招标采购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出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建立学校采购分级管理体系,研究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二级单位自行采购指导意见;持续细化招标采购工作分类化管理,研究不同类别项目差异化规律,优化采购流程,制定各类指导性范本,研究相关实施细则,逐步形成完备的学校招标采购工作制度体系。

三、 主动对接学校重点工作,完成各项采购任务

6.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协调指导工作。对接上级文件精神,确保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以满足疫情防控为首要任务,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的说明》;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无接触线上办公,及时提供采购咨询;主动对接紧急项目,积极利用专业资源,适时开展线下招标采购工作。

7.围绕学科、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完成仪器设备等货物采购任务。密切跟踪学科、教学经费落实情况,主动对接相关单位,提前制定采购计划,拟定采购方案,合理有效推进各项采购任务;围绕分析测试中心建设,配合做好仪器设备论证,完成各项招标采购工作;加强科研设备采购政策调研,研究其采购规律,配合科技处修订《科研外委与采购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学校主要科研团队联系,配合科研经费管理,做好科研经费招标采购工作。

8.围绕公共民生、基本建设,充分发挥招标采购服务保障功能。服务前移,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围绕校园信息化建设、植物医生创新广场装修、老旧小区改造、暑期修缮立项等专项工作,提前谋划、科学施策,确保政府采购工作合规、有效;根据学校雁塔校区基本建设重点和草堂校区基本建设进度,密切配合基建部门,倒排工期,顺利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及其相关招标工作;研究制定工程设计类项目招标实施工作方案。

四、 加快信息化建设,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招标采购工作效率

9.提高招标采购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强招标采购工作信息化调研,研究探索采购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手段,初步形成采购信息化建设方案,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建大微采购”微信平台,增大政策指导宣传力度;开拓陕西省招标与采购网、高校竞价采购网、“西建大招标办”等信息公开渠道,拓宽信息发布途径,加大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采购。

10.加强采购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加大对二级单位的业务指导,加强基层招标采购队伍体系建设;加强与省内外兄弟高校调研,保持与业务同行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参加采购业务专业培训,把握国家深化改革趋势,提高业务人员专业能力;详细制定遴选方案,完成招标代理公司遴选。

11.探索建立用户评价机制。根据国家政府采购深化改革方向,加强采购需求的前期对接与管理,逐步推进采购意向公开,细化采购需求;加大合同履约和验收的参与力度,完善招采工作与其相关工作的衔接机制,推进采购工作全过程管理;探索开展用户对供应商的评价机制,加强供应商的信用管理、评价管理,推动采购管理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转变。

上一条: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招采办召开2019年度工作分析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标与采购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7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