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与采购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府采购改革深入推进的一年。学校招标采购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扎实践行“该做的做好,能做的做到,想做的做实”的工作理念,围绕本年度学科、教学、科研、基建、民生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招标采购制度体系建设和落实,规范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率,充分发挥招标采购物资保障作用,促进学校招采工作良性发展。

一、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强化招采经验总结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双结合”的学习模式,坚持将党史学习纳入部门工作例会,确保政治学习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走进红色基地,灵活学习形式,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力量;加强研讨交流,丰富学习内容,将国家招采工作发展历程融入到党史学习中,深刻把握招采工作内在规律,不断提高学校招采工作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深化部门领导“一岗双责”;规范工作流程,梳理廉政风险点,优化工作分工,推动不相容岗位相对分离;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务求工作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 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招采政策落实

3.继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和地方政府采购深化改革方向,结合学校招标采购工作实际,出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二级单位分散采购指导意见》《应急采购管理办法》;针对学校自行集中采购实施项目,制定出台《校内自行集中采购实施细则》;支持科研项目采购,适时制定《简化科研采购实施意见》;不断梳理制度体系,完善招采工作配套管理制度。

4.推进采购意向公开。根据陕西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落实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确保政府采购项目至少提前30日公开采购意向。及时宣传相关政策,提前印发通知进行提醒;简化采购意向公开资料报送程序,利用电子邮箱常态化接收相关信息;充分利用采购意向公开程序,协助申购单位完善采购需求。

5.规范招采工作程序。继续强化采购预算管理,提前征集采购计划,前移招采工作关口;梳理招采工作流程,及时调整优化各类指导性范本,优化工作程序;加强过程管理,不定时督促合同签订,及时跟进合同执行;强化招采项目绩效评价,加强供应商信息管理。

6.加强招采政策宣传。利用部门网站、建大微采购微信平台等网络资源,加大招采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各类会议宣传招采工作政策及操作规范,提升学校招采工作整体水平;研究校-院两级招采工作体系,完善招采分级管理工作机制。

三、 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强化采购质量管理

7.围绕两校区基本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相关配套招标工作。坚持统筹兼顾,深入思考新建工程项目对接机制,强化招标采购管理,推动工作职责规范化具体化;围绕工程设计实训大楼建设,完成消防工程、幕墙工程、空调采购及安装工程等甲方分包项目招标工作;配合工程指挥部完成其他工程及相关配套项目招标采购工作。

8.围绕学科、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完成仪器设备等货物采购任务。密切跟踪学科、教学经费落实情况,主动对接相关单位,提前制定采购计划,拟定采购方案,合理有效推进各项采购任务;围绕专业认证和复评,配合做好土木工程、自动化等五个专业的仪器设备采购保障工作;加强学校主要科研团队联系,配合科研经费管理,做好科研经费招标采购工作。

9.围绕公共民生,充分发挥招标采购服务保障功能。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根据校庆工作方案,配合完成相关配套物资采购工作;围绕智慧校园建设、交通管理系统、图书馆、学生宿舍及食堂改造、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专项工作,提前谋划、科学施策,确保招标采购工作合规有效;联系对接总务、后勤部门,进一步规范完善后勤物资采购方案;围绕公共服务、学生管理,做好物业服务、家具物资等相关采购工作;研究探索门面房公开招租工作机制;继续做好消费扶贫相关配合工作。

四、 加快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10.建设招采申报系统平台。结合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设计开发校内招采申请平台,简化工作流程;适时启动招采申请平台线上运行,方便申购单位实时了解项目进度;规范采购需求线上审核,优化采购文件会审制度;探索招标采购电子化档案管理模式。

11.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加强代理机构管理,立足全过程服务,深挖代理机构服务潜力,逐步深化招标采购工作延伸;发挥代理机构专业优势和专家资源作用,强化其在采购需求论证、采购方案优化方面的优势;探索代理机构在采购合同签订、项目履约及验收环节的作用发挥。

12.加强招标采购队伍建设。强化部门文化建设,增强工作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探索业务交流常态化机制;加强对二级单位的业务指导,强化基层招标采购队伍体系建设;积极参加采购业务专业培训,把握国家深化改革趋势,提高业务人员专业能力;强化与省内外兄弟高校调研,保持与业务同行的沟通与联系。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项目执行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度招标采购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标与采购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710055)